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 


(此文為學校通識課程心得作業)


面對死亡,你會逃避、恐懼他,或是坦然接受?

讀了這本書我感觸良多,他說中我心中很多話,在我經歷過四年前那場車禍之後,我對人生也有另一種啟發。以前總是渾渾噩噩的渡過每一天,毫無目的的跟著大家前進的路走,也認為理所當然,我寧願當作複製人,跟大家都過一樣的日子,每天上班下班,做每個人天天都在做的事情。

車禍面臨死亡,我暫時勝過死神,身上卻多了有形的負擔,開始煩惱我身上的病甚麼時候會好,每天都因為身上的負擔無法安穩入眠,但我從來也沒有想過自縊之類的事情,那對自己、對家人、對朋友都是種負擔,我不想再次成為別人的負擔(我已經給我父母、親戚添了很大的麻煩了)

有一句成語說得好-順其自然,當然在我這種身體情況下,很多人都會覺得我怎麼能安然自若地每天看著身上的管子和傷疤,但是說實在的,遇到這種事情,我也只能接受,不能逃避,逃避也只有承受更大的痛苦。更何況,接受比逃避還要容易,只需要時間而已。我向來是個很容易接受逆境的人。

對教授的看法,我抱持很多的認同,真的到了生命的盡頭,很多事情都會突然開竅、想通,有時候甚至還會埋怨過去自己的個性、看法,不過,那都過去了,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,今天,又是一個全新的我,就像Morrie教授一樣,每天早上起床會覺得很難過,難過到哭出來,但兩分鐘後就沒事了。生活還是一樣要過,就看是用甚麼心態去面對,如果永遠都是懷著悲觀的心態,接下來的這段人生要怎麼繼續過呢?

我始終記得別人跟我說,當時我在開刀房裡準備開刀,我母親跪在外面求醫生一定要把我救活,十座長城都可以讓她哭倒,我聽到了這段話之後深深覺得自己很不孝,畢竟再怎麼說,身體髮膚受之父母,父母讓我降臨在這個世界上,我怎麼能說走就走,於是我活過來了,我帶著愧疚的心,想要嘗試給我父母一個回報-儘管我知道父母永遠只希望我能快點有擔當。

有時候我會常常懷念以前那個能跑能跳的我,但那時的我自視甚高,我又猶豫的不想要回到那個時候,我喜歡現在的個性,所以我拼命復健。做好現在該做的事情,以後的事情等以後再說,我不是個未雨綢繆的人,但是我很樂觀,面對事情我不會用悲觀的角度去解釋,我會讓自己快樂起來,為明天自己的心情做好準備,反正再壞也不過就是再去住院而已,不會出甚麼大問題。

Morrie教授喜歡游泳跳舞,我喜歡打棒球壘球,但都受限於腳部的不便,所以不能做自己最喜歡的運動,我深知這種痛苦,看著別人在壘球場上跑壘、揮棒、丟球,對我有莫大的渴望,但就像是我說的,因為受限於腳,甚麼幾乎都不能做,只能眼睜睜的看人play,那種想要參與的感覺,也讓我更勤奮復健。

其實我差不多能預期人生最後的終點了,也許我的生命會在手術台上消逝,也許我過很久才會離去,那都無所謂了,重點是要把握現在,做我自己想要做的事情,讓自己保持擁有一顆快樂的心,去面對任何發生在身邊的事情,這樣才叫做不枉此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宇宙大肉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